China & the World
China & the World
推特 臉書  
中国与世界
中国与世界
中国官媒斥资百万购买法媒版面为习近平访法做宣传
作者:杨眉

media

 法国总统马克龙24日晚在蔚蓝色海岸尼斯附近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法国公营电视台周四报道说,习近平访问法国期间,法国多家媒体都刊登了多篇美化中法关系以及中国的文章,初一看来,似乎十分令人惊讶,但仔细阅读之后,才发现原来是中国媒体刊登的宣传文章。

巴黎人报刊登了一整版,回声报,世界报都两度刊登类似性质的文章,费加罗报则至少有七个版面的文章对中国经济称赞不已。

事实上,这些看似是公正新闻报道的文章都来自中国媒体,这些媒体花费了至少一百多万欧元在法国媒体购买版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官方新闻社,新华社。法国记者试图联系新华社了解这些宣传文章的版面费究竟由谁支付?记者亲自前往新华社位于Clichy的办公室,无奈吃了一个闭门羹,新华社甚至拒绝给予书面或者电话的回答。无国界记者组织总干事Christophe Deloire向记者表示,新华社完全是中国政府的传声筒,是北京的一大宣传工具。报道还披露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世界报上刊登的一则新华社的专访中,很惊讶地看到自己的名字。但是,他谴责说,新华社一定是把以前的还几次采访混淆在一起,他们根本就没有就习近平访法和他联系。拉法兰表示拒绝参加类似的宣传活动。

类似的例子并不仅仅只是拉法兰一个。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交通行业的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巴黎人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她的名字,还列举了她的言论,而她表示,并未接受采访,根本不会理会他们。

中宣部在海外做宣传已经不是首次,法国公营电视台报道说,2018年9月,类似的宣传文章也出现在美国媒体,引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愤怒,特朗普谴责中国干涉美国内政。

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日前推出警惕中国渗透海外媒体的报告,法广就向中国官媒出售宣传版面的海外媒体是否应该承担部分责任问题采访了无国界记者东亚地区负责人Cedric Alviani,他向本台表示,作为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组织的责任是捍卫新闻自由,呼吁各界警惕来自各方的威胁。对法国媒体世界报以及费加罗报等媒体刊登中国官媒文章,这是一个敏感问题。许多西方媒体都存在资金来源问题,而且媒体的编辑部门与广告部门往往是两个不同的部门。中国当局当然利用西方媒体的这一弱点。但是,西方媒体必须注意的是,倘若他们刊登原理编辑路线的广告内容,那么,媒体的可信度就会受到读者的质疑。

 
 


—— 原载: RFI
本站刊登日期: Friday, March 29, 2019
关键词: 购买 版面 习近平
其他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