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 /><div dir="ltr"><p dir="ltr"><strong>梁家杰议员在香港立法会上发言全文:</strong></p><p dir="ltr">政改,来到即将表决的时刻。否决一个「指鹿为马,得不偿失」<wbr>的烂方案,不足惜。最重要是,立足原则,守住「一国两制」初衷。</p><p dir="ltr">莎士比亚名剧《王子复仇记》,有句脍炙人口的话,「To be, or not to be」,何文汇博士译做「忍辱偷生,还是一死了之?」</p><p dir="ltr">今次政改,同样面对一个「To be, or not to be」局面。</p><p dir="ltr">中央给出来的人大8.31决定,不可撼动,同香港人无商无量。<wbr>明白地讲,不给香港人真选择,摆到明,这个制度如果香港人「<wbr>拿住先」,就会「拿一世」。明知是这样,我们应该「忍辱认命,<wbr>还是否决了之?」To be, or not to be?</p><p dir="ltr">我的决定十分清楚,不会动摇,投反对票。这一票,对得住历史,<wbr>对得住香港民主运动的先驱同后来者。</p><p dir="ltr">上星期,一千多个公务员无惧秋后算账,联署公开信这样讲﹕「<wbr>我们不认为否决政改方案就可以解决香港面对的问题,<wbr>我们只是认为,通过了目前的政改方案,更会令这个璀璨都市,<wbr>光辉到此。」</p><p dir="ltr"><strong>这段说话十分触动我,我们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人,<wbr>眼见光辉的香港近年不断沉沦,怎么会没感触呢?</strong></p><p dir="ltr"><strong>如果我们今次通过政改方案,就是连拒绝指鹿为马的尊严都丧失,<wbr>以后就不能再有自己的思想,香港人就从此沉沦。<wbr>中央逼香港人接受的,不只是一个选举方案,而是盲目顺从的态度,<wbr>放弃自己的认知与是非之心。</strong></p><p dir="ltr"><strong>九七回归后,官商勾结变本加厉,民怨沸腾,现行政制是问题根源、<wbr>是帮凶。中央极左思维主导,误判形势,摧毁与港人互信,<wbr>不断消耗这一代同下一代香港人对《基本法》、「一国两制」、「<wbr>五十年不变」的信心,处理香港普选问题的专横态度,等于说,<wbr>不等五十年这么久了,中央要名义上「一国两制」,实际上「<wbr>一国一制」。</strong></p><p dir="ltr">中央背信弃义,以人大8.31决定响应香港人嘅普选期望,<wbr>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半途而废。一纸白皮书,一道8.31大闸,<wbr>令香港人极度失望与消沉;引发这一场雨伞运动,<wbr>见证新世代对实现普选再无耐性和信心。</p><p dir="ltr">普选特首和立法会,不系香港人一厢情愿嘅非份之想,而是《<wbr>基本法》白纸黑字,答应香港人回归后将会享有的选举权利。</p><p dir="ltr"><strong>《基本法》二十多年前写得不算差,多项条文以中央「自我约束」<wbr>精神为本,香港内部事务不受干预,香港制度与价值得以保留。<wbr>说真的,当年不是这样写,会有这么多人选择留下来不移民?<wbr>九七回归会有这样顺利吗?可惜,中共政府过河拆桥。</strong></p><p dir="ltr">中央逃避兑现普选承诺,有迹可寻。保皇派所谓「<wbr>如果没有占中事件、没有公民提名主张,中央就不会这么强硬」,<wbr>全部是借口。澳门够乖啦,澳门又有普选吗?</p><p dir="ltr">中国外交部曾经披露回归前中英谈判的信件,引述谈判期间,「<wbr>英方问中方能否保证2007年后香港有普选?」,中方答:「<wbr>中央不用保证,因为这是特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会由特区作主。」</p><p dir="ltr">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1990年3月在人大发言,<wbr>也证明《基本法》只系规限九七回归后头十年的选举办法。</p><p dir="ltr">换言之,本应最快2007、08年可以普选特首同立法会,<wbr>但中央一路拖延、摆龙门阵、加强干预, 2004年人大释法,政改三部曲变五部曲,<wbr>2007年又一次人大决定,终于说,2017可以普选特首,<wbr>2022可以普选立法会。香港人又怀疑又期待,但好快见真章,<wbr>又是一次骗局。</p><p dir="ltr">去年6月国务院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wbr>白皮书,宣示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是一个伏线,<wbr>要香港人准备对政改认命。两个月后揭底牌,<wbr>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8.31决定,一锤定音,只准香港实行「<wbr>中国式普选」,中央要控制选举结果。</p><p dir="ltr"><strong>中央一意孤行,要利用提名程序,筛剩2至3个共产党认可的人「<wbr>出闸」做特首候选人。香港人走入投票站投一票,<wbr>实际只是被利用来合理化一个筛选,给予一个「假借普选之名,<wbr>实为中央钦点」的特首虚假认受性。</strong></p><p dir="ltr">最弊的是,这个制度香港人一旦「拿住先」,系千秋万代,<wbr>王光亚主任好哲学的这样讲「修改前,长期有效」。</p><p dir="ltr">今次政改一旦通过,中央政府可以向全世界宣称,按《基本法》<wbr>第四十五条,履行了它的责任,兑现了普选承诺。既然交了功课,<wbr>何来诱因和压力将来要修改,交第二份功课呢?</p><p dir="ltr">既得利益特权者联盟近亲繁殖的特首,<wbr>一旦可以利用选票获得假认受性,在得其所哉以后,<wbr>还有政治上的理由、诱因和动力去改变吗?</p><p dir="ltr">政府推销政改,骗、打、吓,什么招数都出齐,<wbr>官员同建制派还整天说,「拿住先」啦,将来制度会「优化」,<wbr>旨在洗脑。「拿住先」就会「拿一世」,是中央定调,<wbr>根本没得商量。</p><p dir="ltr">林郑月娥司长又话,政改过不了,是「民主退步」。我必须更正她,<wbr>以正视听,一个简单比较:成为特首候选人,<wbr>现在是八分之一选委提名,<wbr>即是要从1200选委当中拿到150个提名就可以参选;根据8.<wbr>31决定,就要拿601个中央制定选委会成员提名,<wbr>门坎高了四倍,是退步,还是进步呢?</p><p dir="ltr">其实,何只政改,原本由香港自行管理的其他内部事务,<wbr>中央干预越来越多。比如,免费电视牌照事件,<wbr>立法会应否调查梁振英,中联办都要插手,左右议员的投票取向。<br /><strong>香港沉沦,「一国两制」危乎,除了因为中央干预,<wbr>还要加上特区政府自身败坏,而以近三年梁振英政府为甚。</strong></p><p dir="ltr"><strong>梁振英当选特首第二天一早,就去中联办谢票,这一幕,<wbr>香港人记忆犹新,更刻骨铭心。</strong></p><p dir="ltr">梁振英得到中共真传,将香港「大陆化」、「共产化」,<wbr>人治取代程序公义,礼崩乐坏,近亲繁殖「特权者联盟」,<wbr>更以政治斗争为乐,事例罄竹难书。</p><p dir="ltr">「一男子」只手遮天,不择手段阻止王维基经营免费电视,<wbr>固然是一例;79日雨伞运动,梁振英投下87枚催泪弹,<wbr>纵容警察头头滥捕滥告,他并无设法修补社会各方的矛盾,<wbr>只作壁上观,还利用学生的评论文章小题大造,自编自导「港独」<wbr>危机以巩固自己的权位;「重斗争,轻民生」之作,还有三年以来,<wbr>梁振英迫立法会通过拨款成立创新科技局,宁愿牺牲其他民生项目,<wbr>上星期五,明明立法会财委会有四小时,<wbr>可以审议同通过发放综援补贴、公务员加薪、<wbr>兴建安老院舍等无争议性的拨款申请,<wbr>但政府不肯交这些项目上来讨论,<wbr>务必要成立创科局的拨款申请打尖,议员不就范,<wbr>他就冤枉议员抵制,误导公众是议员阻碍他发补贴。<wbr>至于梁振英自身的寓所违章占地及收受澳洲企业五千万元的丑闻,<wbr>他就逃避责任,也得到中央包庇。</p><p dir="ltr">学生烧《基本法》、球迷嘘爆国歌、特首民望长期不合格、<wbr>警队民望急速下滑、港人身分认同走势等等,越积越厚的「<wbr>深层次矛盾」,社会撕裂,靠勉强推行一个「假普选」制度,<wbr>也破不了局。</p><p dir="ltr">梁振英说,否决政改后专注民生。民主与民生不可分割,<wbr>梁振英这样讲是不切实际。也许,他不介意,因为社会矛盾越深,<wbr>越是他的政治本钱。</p><p dir="ltr">好多人问,「后政改」,民主运动怎么走下去?我认为,首先,<wbr>争取真普选的人包括泛民议员在内,各自稳守岗位,<wbr>确保立法会今日否决这个烂方案。否决后,咬紧牙关,<wbr>继续向中央展示香港人争取民主普选以处理深层次矛盾的决心,<wbr>说服中央,普选不会危害国家安全,政通人和,香港才能安定繁荣。<wbr>另一方面,发展公民社会的潜在力量,<wbr>对各项本地民生议题密切把关,作出反应,维护「一国两制」,<wbr>与人权、法治、平等、廉洁等核心价值,防止香港继续沉沦。</p><p dir="ltr">有句话说,当上天关上一扇门,同时必会打开一扇窗:过去一年,<wbr>我见到好多年轻、专业新兴力量,百花齐放,如雨后春笋,<wbr>老怀安慰。只要人心不死,纵使障碍重重,<wbr>我对香港的民主运动依然抱着希望。</p><p dir="ltr">政改一役,民间觉醒后的座右铭是「自己香港自己救!」。<wbr>未来32年,新世代为2047年香港前途而发出的「命运自主」<wbr>呼声,只会越来越响亮。香港人,无论属于边个世代,<wbr>都应该分担这个责任,维护香港的价值与制度,目标是「一国两制,<wbr>跨越2047」。</p><p dir="ltr">强权可以压倒道理于一时,但强权不能永远压倒道理。作为无权者,<wbr>只要我们毋忘初衷,立稳原则,议会内做好把关,<wbr>与议会外的年青政治力量共同协作,<wbr>立足香港本位价值和市民最大利益去倡导政策,<wbr>我有信心香港会终见真普选,香港人终会做真老板。<wbr>香港终会再见政通人和,香港会继续璀璨,光辉永久。</p></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