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路線 未見出路

<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一直以來,香港的民主派大概分為主流派與激進派兩個陣營,而溫和派則從屬於主流派陣營之內。隨着去年政改爭議,主流派內部再次突顯路線的分歧,再經過一段時間醞釀,主流派內的溫和分子近期終於退黨自立,並得到中央政府邀請出席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溫和陣營於焉成形,民主派內的第三條路線也正式確立。</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然而,多一條路線,是否等於多一條出路?那須視乎不同路線的內涵和當時的政治環境。以下或許先了解一下上述三類民主派的路線內涵。</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激進派】對「一國兩制」完全失去信心(甚至打從開始便不相信「一國兩制」),對中央政府採取抗拒態度,在各方面盡量「去中國化」的同時,還極力主張「本土化」。某些議題或許得到不少市民認同(例如反自由行),但由於行動和表達方式往往過於激烈,加上其他主張過於「前衞」,因而未能得到更多市民支持,甚至反感較多。</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主流派】支持「一國兩制」而多強調「兩制」,希望與中央建立正常關係,但經常在不同議題上抱持與中央相反的立場,甚至舉辦或參與不少中央理解為與之對抗的激烈行動。從其舉辦和參與的行動,或從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得票而言,可說是得到最多市民支持。</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溫和派】支持「一國兩制」,不會質疑中央的權力,包括有權就「一國兩制」作任何理解甚至重新演繹;即使在某些見解或議題上發現與中央立場並不一致,均不會支持採取激烈的對抗行動,而是主張與中央溝通,以爭取中央信任來盡量拓展政治和妥協空間。</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這樣看來,民主派的政治光譜可謂已經完備,但這是否意味香港的政制發展,甚至是香港的前途&#8212;&#8212;不論是否延續「一國兩制」&#8212;&#8212;有較多的出路呢?如果說去年人大8.31決定下的普選方案是不會有真正選擇的話,民主派這三條路線何嘗不是「此路不通」?兩者的共通點均在於中央政府缺乏彈性,甚至一直是鐵板一塊。</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激進路線固然行不通,因為他們就如《伊索寓言》故事「北風與太陽」中的北風,他們的主張、情緒和手段愈激烈,中央對香港的干預和箝制便愈用力。主流路線經過多年實踐,雖然有成功例子,例如2003年的七一大遊行令第23條擱置,至今即使有不少建制派要求重啟立法,中央和特區政府還是不敢輕舉妄動;到2010年政改時,民主黨和民協與中央談判後,支持經修改的方案,促成政改方案通過。</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由此可見,他們的路線,無論用硬用軟,均有成功的時候。必須反問的是,儘管有成功例子,這條路線一路走來,總的來說有沒有令「一國兩制」落實得愈來愈理想?有沒有令真普選愈來愈接近?有沒有令主流民主派與中央的關係愈來愈融洽?相信大家也認為不但沒有,反而反其道而行;也就是說,這是一條進一退三的路線。</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那麼「新興」的溫和派又如何?雖說新興,但其實有往績可尋。在去年政改爭議中,溫和派亦有提出與激進派和主流派有明顯差別的方案;然而中央最終一葉障目,人大8.31決定的框架,不但沒有接納溫和派的建議,甚至比絕大部分建制派提出的方案更嚴苛。若如是看,連與中央關係良好的建制派都不能為香港爭取更多的民主,再進一步說,他們亦不能令「一國兩制」落實得更符合普遍香港人的理想。如此,路線是否溫和,或與中央關係是否和諧,真箇有重大關係嗎?相信大家心裏有數。</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因此反過來說,標榜自己是「第三條路」的溫和派,或許有必要思考和展現一下,他們除了在與中央的關係跟激進派和主流派有所不同之外,在向中央爭取政治空間或進步方面的成果,將會與民主派中的激進派和主流派,以及建制派有何分別?否則他們自詡的所謂「第三條路」&#8212;&#8212;無論是在民主派當中或在民主派與建制派之間的「第三條路」,說穿了,不過是另一條沒有出路的路。</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作者為</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時事評論員</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