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style="margin-right: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接受本台專訪時承認,佔領期間與學生在策略上有分歧,運動鬆散最終無助推動政制改革。他說,明白學生未能成功爭取改革,難以退場,但他不認同將行動升級,強調「對抗有時、對話有時」,年輕一輩應反思。 對於佔領行動後期,有人認為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抗爭,不足以向當權者施壓,甚至有人提倡「以武制暴」,陳健民不認同。</span></p><div> </div><div><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他指出,佔領期間,有人認為,圍堵政府總部以令政府不能運作,從而向當局施壓。但陳健民說,若果最終導致政府倒台,可能會引解放軍入城。 陳健民過去20多年,經常以學者身份往返內地做研究和社會服務,他承認,因佔中受到 不少政治壓力,有內地朋友警告他不要返內地,否則會有麻煩。而在教學生涯中,陳健民說早已「自斷雙臂」,辭任大學內兩個研究中心的主任職務,否則現時在香港大學的風波,可能亦會發生在他身上。</span></div><p style="margin-right: 0pt;"> </p><p style="margin-right: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佔領行動結束大半年,人大8.31決定不變,特區政府並無重啟政改。行動發起人戴耀廷接受本台專訪時承認,若行動目標在於促成制度改革,便是失敗;但將目標定為爭取公民覺醒,成效遠超預期。 </span></p><div> </div><div><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戴耀廷又說,遺憾的是未能提早結束佔中,認為公民抗命運動需要「贏民心」,若當時能提早結束,就不用耗盡整個公民社會的力量,導致現在需時恢復精力及心力,但他仍無悔以佔中方式爭取真普選。 佔領過後,戴耀廷未知會否被檢控,面對政改前路未明,他形容有如走進黑暗隧道。他說,未來抗爭路上,不再站在最前線,寧願擔當橋樑角色,與多方建立溝通,尋求政改新路向。</span></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