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排落後 多區污染超標加劇

<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香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據環保署今年上半年的監測數據,本港空氣質素比去年同期有好轉,多項污染物平均水平都有輕微下降。不過,有環保團體卻發現,今年上半年15個一般及路邊空氣監測站錄得的所有空氣污染物,都超過世界衞生組織標準,其中所有監測站都錄得臭氧超標次數增加,而懸浮粒子PM10和PM2.5水平,在銅鑼灣、旺角、屯門等地區的超標次數,都較去年增加,反映本港減排進度緩慢,相比世界其他大城市更是落後。</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團體擔心在私家車數量持續增長、過濾廢氣的車輛催化還原器日漸老化、多項基建工程同時進行下,未來數年空氣質素存在極大隱憂,促運房局與環境局合作,制訂對改善污染更有利的交通規劃政策。</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weight: bold; font-size: 12pt;">「泊岸轉油」措施見效</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健康空氣行動分析今年上半年的環保署數據,二氧化氮、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臭氧及二氧化硫的平均水平,皆較去年同期輕微下降,但15個一般及路邊空氣監測站錄得的所有空氣污染物,都超過世衞年均標準;其中,所有監測站均錄得臭氧超標次數增加;東區、荃灣、屯門、東涌、中環和旺角的懸浮粒子PM2.5水平超標次數,亦較去年同期增加;PM10水平在沙田、荃灣、屯門、東涌、旺角都出現同樣情況。</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除大埔外,所有監測站錄得的二氧化硫水平,都超出世衞標準(每立方米5微克),當中葵涌及荃灣更錄得高於去年同期水平,反映船舶污染問題嚴重。但自本月1日實施「泊岸轉油」(遠洋輪船在香港泊岸後轉用低硫柴油)措施後一星期,葵涌監測站的二氧化硫24小時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12.54微克,比法例實施前的每立方米23.63微克大幅降低,更比去年同期的每立方米34.77微克大幅下降。但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鄺芯妍擔心,以上成效或會因本地車輛增長及居高不下的交通需求而被抵消。</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weight: bold; font-size: 12pt;">倡效法倫敦低排放區</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團體又發現,雖然大部分空氣監測站錄得的二氧化氮濃度,都較去年上半年低,但跟其他世界大城市比較,可見本港的減排緩慢;事實上,除塔門、大埔、沙田外,大部分空氣監測站錄得的二氧化氮濃度,均較世衞及本地空氣質素指標規定的年均每立方米40微克為高,數值亦比新加坡及倫敦高出約一倍。</span></p><p style="margin: 0pt; padding: 0pt;">&nbsp;</p><p><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鄺芯妍認為,本港多年來在交通規劃上都維持「重車輕人」、「起橋築路」的思維,無助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建議可效法倫敦設立「低排放區」,「政府只在旺角、銅鑼灣和中環繁忙路段設立『低排放街』,限制歐盟4期或以上專營巴士出入,其他車輛不受限制,但倫敦在2020年實施的低排放區規模大好多,所有車輛都受限制。」她又稱,政府近年沒再擴展行人專用區,建議實施「&nbsp;地標式行人專用區」,把道路規劃由車輛主導,改為公共交通、單車網絡及人行道路並行的組合。</span></p>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0 in /home/chinai11/public_html/wp-content/plugins/custom-author/custom-author.php on line 91
发布于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