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style="margin: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中聯主任張曉明「特首超然論」及「香港不搞三權分立」引起社會爭議。曾任公務員事務局長的王永平直言,這政治信息令港人擔心。</span></p><p style="margin: 0pt;"> </p><p style="margin: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王永平於《am730》專欄表示,本來只要按香港法律辦事,即使有人說香港「三權分立」不等於某些主權國家「三權分立」,並沒有大問題,但張曉明是代表中央的官員,而他將香港沒有「三權分立」與特首特殊法律地位連結起來,又說特首可以發揮「聯結樞紐作用」,這政治信息令港人擔心,「中央會否考慮透過新的法律或行政手段去落實這個《基本法》沒有賦予特首的『聯結樞紐作用』?不要忘記,人大常委會有全權解釋《基本法》,而中央對香港有凌駕性的政治權力」。</span></p><div> </div><p style="margin: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他亦強調,香港從來不是一個獨立國家,不等於香港沒有國際標準定義的「三權分立」,故張曉明以香港不是國家為理由,否定香港享有「三權分立」,是其講話惹起強烈回應,包括大律師公會認為有需要表示「遺憾」的原因。</span></p><p style="margin: 0pt;"> </p><p style="margin: 0pt;"><span style="font-family: Arial;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2pt;">王永平最後指,對平民大眾,意見不同是小事,惟假如張曉明講話反映中央「遺憾之言」,甚至隱藏後着,「這便是大件事了」。</span></p>